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高雄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高雄三民家具行設計家具工廠直營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高雄旗山家具行1人位沙發推薦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高雄三民家具行吧臺椅訂製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高雄前金家具展訂做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高雄楠梓家具行書架訂做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高雄仁武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工廠直營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高雄三民家具行簡易辦公桌訂製。

高雄鹽埕家具行沙發家具工廠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以后,失敗我不會哭! 文/張李欣 為了使假期生活變得充實,我去報了才藝大賽。但是,它并沒有給我帶來喜悅,反而給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訓。 當得到進入復賽的消息后,我連忙小心翼翼地排練起來,想在復賽時一鳴驚人。終于,來到現場了,這里早已人山人海,參賽的小選手們個個都是高手,此時的我才感覺自己不過是個“無名小卒”,心情越發緊張起來。輪到我上場了,我卻無法平復那緊張的心情,本來駕輕就熟的動作全都忘得一干二凈,聽著臺下一片“唏噓”聲,可想而知,我跳得是多么差勁! 不出所料,結果出來了,我名落孫山——淘汰了。我鼻頭一酸,一顆豆大的淚珠從眼里滾出,那晶瑩的淚珠閃著光,好像是在嘲笑我無能。接著,我的眼淚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嘩啦啦一個勁兒地流,媽媽苦口婆心地勸我,我卻一點也聽不進去。傷心地回到家,機智的爸爸早已明白了一切,他拉過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欣兒,第一次參加比賽,緊張是難免的。”頓了頓,又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自認為做得很好,但還有比你更優秀的人,你沒有資格哭!” 擦干眼淚,我明白了:對,我不能哭。要想證明自己,只能靠實力!我在心底暗暗發誓:以后,就算是失敗了,我也不會哭! 失敗乃成功之母 文/陸紫瑩 一道道挫折,一次次失敗后,是它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是它陪伴我度過一段段難熬的學習生涯,它鼓勵著我奮勇前進,告誡我掉以輕心的代價。它就是——失敗乃成功之母。 清楚記得,那是我第一次代替班級去參加多多吉尼斯,比賽的內容是當時我接觸最少的電腦打字。不出所料,聽著其他同學扣擊鍵盤“嗒嗒”的打字聲,我心里不由慌了起來,于是我失敗了。 正當我認為我永遠會敗在打字上時,我想到了那句將會影響我一生的名言——失敗乃成功之母。它像我的良師益友般在層層黑霧中點燃了一盞又一盞明燈,為我指明方向。于是,我不再氣餒,哪個人沒有失敗過?發明家不也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才會發明出一個又一個震撼世界的發明?摔倒了,再重新爬起來!我化失敗為動力,我化動力為成功!在名言的鼓勵下,我堅持不懈,現在,我已經是一名優秀的“多多打字隊”成員,代表學校出戰。打字,早已成為我的拿手好戲,成為我昂首挺胸的資本。這不僅是我自己刻苦練習的成果,更是名言對我的循循善誘以及莫大的鼓勵。 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氣餒,求上進,縱使前方的路鋪滿荊棘,你總會成功。難道不是嗎? 失敗的例子正過來用 文/郝慶芳 戰國時,衛懿公因為喜好養鶴,把原本給人的官位,賜予鶴,為人準備的轎子,配給鶴。臣民看在眼里,個個怨恨。一次,被敵國圍困之時,衛兵們不僅都不愿保護他,還冷言冷語地諷刺他:“你何不讓鶴去呢?”最后,衛懿公死得慘不說,還成為全天下智者的前車之鑒。 十年后,一心想成為霸主的齊桓公在自己的相國管仲面前訴苦:“寡人想稱霸,其他小諸侯國都沒有異議,只有楚國遲遲不肯點頭。寡人有心征服,但楚國軍事力量太強大了,不次于我國,一旦打起來,即使我們最后勝了,恐怕也會大大影響國家的實力,這可如何是好?” 管仲微微一笑,問道:“大王可聽說過衛懿公?”齊桓公一聽,愣了:人人都說自己勤政愛民,是一位有為的國君,難道,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妥?但聽過管仲的解析之后,他是連聲稱妙。 之后不久,楚國的土地上來了許多齊國的商人,言稱齊桓公喜鹿,他們需要大量的鹿來滿足國君愛好。一時間,原本只值兩個銅幣的鹿肉,一下漲成了3個銅幣,很快又漲到了5枚。當時的楚成王以為齊桓公是第二個衛懿公,不僅沒有制止,還積極鼓勵。 如他所愿,幾天后,齊國商人就已將鹿價提高到了8倍,楚國農民見抓鹿比種糧劃算,于是,紛紛棄農抓鹿去了,結果,一年而已,楚國人個個賺了個盆滿缽滿,大片的土地卻荒蕪了。 誰料,正在楚國人得意時,齊桓公卻發布了一道嚴格禁止各諸侯國與楚國通糧貿易的號令,楚成王眼看著自己的國人一個個兜里揣著滿滿的銅幣卻吃不到糧食并毫無辦法之后,只好流亡到齊國,也就只能承認了齊國的霸主地位。 都說“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可如果能將壞的例子善加利用,也可以達到目的呢!智慧的管仲正是將一個人人皆知的失敗例子正過來用,才助齊桓公得到了霸主的地位。 一次失敗的嘗試 文/虞慧敏 前不久,奶奶家的大貓咪蘇婷生了幾只活潑可愛的小貓,可恰恰那天是星期一,可急死我了。 盼星星,盼月亮,終于盼到了周末,我迫不及待地往奶奶家跑,我以閃電般的速度跑到奶奶家,可把我累壞了。但一想到馬上就要見到活潑可愛的小貓了,我的疲倦都仿佛是云霧,一下子就飄走了似的。 我來到蘇婷的窩,“哇,這些小貓真是太可愛啦!”瞧,它們多像它們的母親: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小的鼻子,全身毛茸茸的,穿了一件黑白相間的衣服。 我輕手輕腳地再往前靠了靠,剛想去抱抱小貓時,大貓蘇婷突然不知從哪兒冒出來,這一擋可不要緊,差點把我嚇了個半死,我情不自禁地想道:“嘿嘿,這蘇婷,平時都要點頭哈腰地來討好我,現在竟然來與我反抗。”本來我想趕走它,可令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它瞪著兩個又大又圓的眼睛看著我,背還弓了起來,好像如果我碰了小貓,哪怕只是一根汗毛,都不會放過我。不時,還發出幾聲帶有敵意的“喵喵”叫。 我有點生氣了,“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呀!”我不以為然地喊道。就在我將要伸手之際,奶奶急忙跑了過來,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哎呀!你可千萬別去抱小貓咪呀!大貓蘇婷是它們的母親,把它惹急了,可是不顧一切地要咬你的。就如你與你的母親一樣,如果你被壞人抓走了,你母親該有多焦急呀!況且,蘇婷才剛生下小貓,身體本就非常虛弱,要再加上你那一折騰,它的身體肯定吃不消!” 我聽了,恍然大悟:動物也是如同我們人類一樣有感情的,我們不能去傷害它們,不然它們的家人肯定會著急、傷心的。 我相信功夫不負有心人,下次我只要去贏得蘇婷的信任,也是可以抱一下小貓的。 人生沒有失敗 不管到哪里,只要先到前面看看就會感到比眼前開闊。 如果山澗懼怕路途的坎坷,而只顧在山中徘徊、流漣,那它最終只能變成一潭死水。 帶著夢想尋找,帶著熱情尋找,帶著成熟尋找……面對青春,撒一把汗水,挺起胸膛走過驛站--前面又是非曲直片明朗的天。 給自己一個笑臉,讓自己變得不再孤單, 給自己一個笑臉,那樣目標不再遙遠。 用自己全部情感,將承諾起來所產生的力量和價值無可比擬。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七奶奶家的母貓生了一窩“貓娃”,她答應我和九姑姑,待小貓長大些,讓我們各自領養一只。因為這窩貓貍貍身上有黑白間雜的花紋,我們稱它們為花貍貓,而且身上的紋樣不盡相同,日子久了,貓貍貍也認識了自己的主人。一來二去,便會不時地跟我們回家,我和九姑姑住在同一個院里,她家住在正房(北房)的東屋里,我家住在西房中。又過了個把月,我們把小貓貍各自領回家,便成了我家和八奶奶(九姑姑的母親)家的成員。小貍貓后來長大成了大花貓,竟然有時會逮到老鼠吃,我就背誦小學一年級課本上的一篇短文給它們聽:“小花貓,咪咪叫,它捉老鼠,老鼠先跑了。大花貓,一聲也不叫,輕輕走,輕輕跑,它捉老鼠本領高。” 在我家的居室,于窗戶最下方空了一格窗眼,不是糊紙,而是掛了一塊小窗簾,供貓兒出入,稱之謂“貓道”。某年二三月間,是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我從熟睡中驚醒,是貓的幾聲凄厲的尖叫聲,我睜開惺忪的雙眼,窗戶上一片昏黑,約略在房頂的瓦壟中有貓的活動,瞬息,又聽見那刺耳的聲音,還不是一只貓,起碼有兩三只,那聲音不獨尖厲,而且還拖得很長,幾乎刺破了月黑天低的夜空。我問祖母,這貓叫喚什么?奶奶說:“嚎春”。 我們院前后喂過兩只狗。一只是哈巴狗,小小的身材,黃色的皮毛,看上去很是精悍,是八爺在北京做生意時買了帶回來的。我不記得它出過大門,只要有生人來,便會“汪汪汪”的叫幾聲,待主人喊它,叫聲便馬上停下來。沒想到在1941年還是1942年間,一次日本鬼子進了我們巷子,它叫起來,便換來了一聲槍響,它便倒在南房檐臺下的血泊中,后來在檐臺的石條上還長久的留有它的血痕,這是讓人永遠不能忘卻的悲傷和仇恨。 1948年春天,我們村過了七八天的兵,是從陜北到河北西柏坡去的人民軍隊。我們家也住過一位女首長,還帶著一只獅子狗,不過她只住了一個晚上。我曾通過窗玻璃瞭望過,只是不曾看清楚,也沒有留下什么印象。第二天一早,他們便開拔了。上午,大家正坐在院中,敘談看過兵的見聞,突然一只狗跑到院里來,正是昨日那只獅子狗,總是在半路跟主人跑丟了,又返回昨日留宿的地方來。部隊已離去了大半日,八爺便收留了這只狗。這獅子狗,黑黑的長毛、圓圓的眼睛,很討人疼愛,特別是發現了它會前后滾翻,會腳離地“打筋斗”,有一次跟我們外出,在“寺門前”的“珍珠花”道上,竟然逮住了一只犵貍(小松鼠),這讓大家對它更加喜愛了,看上去披著一身的長毛,矮矮的,跑起來卻很快,表演動作又那么靈動多彩,這狗自然成了八爺的跟班,八爺走到哪里,它跟到哪里,有時為鄰居隔壁的女人和孩子們打個滾、翻個跟頭,它總會得到一些賞賜的小吃喝。這獅子狗,很機靈,生人來了它要叫,半夜三更,只要院內有些動靜,它也叫,提醒人們防賊防盜。它到我們家第一次過春節,孩子們熱熱鬧鬧放鞭炮,村里的“二踢腳”大麻炮聲四處轟響。獅子狗簡直是得了瘋病,身子顫抖著,亂闖亂藏。見此狀況,大家慌了手腳,不知該如何照料它,不知哪位大人說:“這狗是從軍隊里來的,它也許上過戰場,受過驚嚇,這年節的炮仗聲它一定以為是炮火紛飛的戰場了。”這句話說出后,八爺便把小狗藏在一個空屋的地窖中,還在窖蓋上蒙蓋了一張舊被子,以為隔音。等年節炮仗聲過后,又把小狗放出來,它似乎眼睛中還留有害怕的表情,身子卻不再顫抖了,八奶奶喂了它幾個白面“扁食”(煮水餃),幾天后,恢復往日的狀態。我有時會嚇它玩,點一個小鞭炮,在它的尾巴后響起,小狗會嚇得跳起來,若被奶奶看見我的所為,總會連罵帶嗔地教訓我。 獅子狗活的年齡很大,到1962年前后它還活著,竟在面部生出了白須眉,它有些老態龍鐘了,耳朵也不濟,除了吃東西,總是愛臥著,家里人從外面回來,它也會“汪汪”地叫,當它遭到斥責聲:“連自己人也聽不出來,叫什么!”便又悄悄地臥下來,有時睡著了,也會發出呼嚕聲。現在想到那獅子狗和它的聲音,不知為什么竟生出些許的傷感來。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我在月亮之上看風景 文/愛姬阿倫特 星星點綴的蒼穹,是想象宇宙浩渺最適宜的地方。遠處,有一道光在星星的棉被下,在群山上流淌,于是山巒群峰胸懷寬廣,是地老天荒的擴大,將群星璀璨襯托的更遙遠,蒼穹更浩瀚。星星眨眼,有流星雨流瀉在山巔,于是一個故事在另一個故事里沉落、淹沒,一段情在一另一段情中生根發芽,一份愛在一份愛里次第開花。藍色深邃、濃密,似柔軟的棉被,星星在里面沐浴清風,而那棉布是梨花樹下,蜜蜂合著媽媽紡車的嗡嗡聲響轉出的一團團棉線。 月亮是溫暖明亮的船,我坐在彎彎的月亮灣里聽音樂,看風景。聽流星滑過訴說天上宮闕高樓,白云悠悠微瀾,神仙吟唱歌舞,看人間有情,世事輪回,愛恨情愁,人生有崖。 這樣自在地敲打文字的時候,眼里氤氳著絲絲霧氣。再看屏幕竟是梨花帶雨。在充滿希望又容易傷感的季節,在乍暖還寒的冷風里,放開裹足不前的腳步,直面撲面而來的涼風,有一條圍巾在女人脖頸上飛起。那粉的、輕柔飄起的紗,在早春還顯得單薄纖細,卻正好映襯著人面桃花的臉頰。灰青色的棉麻闊擺長裙,在腳步間徐徐波浪前行,衣袂飄飄,幽香暗襲,宛如姑娘羞澀清澈的媚眼,觀清水河畔楊柳嫩芽初上的驚喜,依依惜別舊日的情懷。在紅肥黃瘦的喧鬧里,一邊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溫馨,一邊是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浪漫。 一捧清淚如流星滑過天幕,在遙遠的天際墜落,山高,路遙,水深,草色清香濕潤。在古老的村莊,在繁茂的森林,在廣闊的草原有莫扎特不多不少的音符輕輕跳蕩,風淡云輕,清爽恬適,安然靜謐,勃勃生機。走過風,走過雨,走過濕漉漉的清明,草色青青,杏花亂飛,桃花瞇眼,面對生面對死,生死茫茫,酒肆清香裊裊。 在三月風箏飛滿天的時候,你放眼四望是春意盎然,繁花似錦。我盡收眼底的卻是春雪飄飄,冷風撲面。原來,蒼穹之下是不一樣的風景線。我在畫中行走,你在畫外踱步,我看你在畫中流連,你看我在畫外悵然。有那么一刻,你相信緣分,我也相信緣分,所以才在畫里畫外相對無言,默默相守,看人事過往,風景搖曳,群星閃亮。 不寂寞,不孤單,享受寂寞,安于孤單。湖面之上的月亮,有飛角鹿在一旁,低頭閑思,嗅聞草香清露,默默無言,生有多長,死有多久。月亮靜謐,榮光俏麗,喜看花開,悲憫花落,靜靜無聲,未來有多遠,回憶有多長,兩不生厭,悠悠相伴。 原來溫暖很簡單,如果你愿意,就是一個陌生守著一個陌生,一個遙遠守著一個遙遠,如果你愿意,就是一個熟稔守著另一個熟稔,一個默然牽著另一個默然。 湖水寬大,湖面平靜。是我的好奇,傳遞繩索要拉你上來?還是你的好奇,要攀上旋梯登上月亮?是我低頭瞬間的一絲秀發滑落,還是你衣袂飄過,月兒在湖面碎成銀光閃閃的微波,伸向悠遠。 一個人的風景 文/一曲云中歌 剛剛在微博上看到了一個“孤獨是什么感覺“的話題,看了博友很多不一樣的評論,然后開始回憶我21年中我所有記得的時光。孤獨是什么感覺?我想,我能夠說出很多很多。一個人沒什么不好,但是當你看著生病的時候別人有家人、朋友、男朋友在噓寒問暖,而自己獨身在外求學生病只能堅強,一個人睡覺、喝水、看病、吃藥的時候,偶爾也會心酸,也會希望身邊能夠有個人關心自己,為什么臉色不好?病得怎么樣了?有沒有吃藥之類的。這是一種安慰,任何東西都無可替代的。 孤獨是什么?孤獨是你一個人帶了電腦去圖書館呆一天感到尿急的時候,因為不放心,只能關了電腦背著去上洗手間內,回來后再打開的感覺;孤獨就是你想出去逛下街,然后身邊找不到一個人陪,一直拖著沒去的感覺;孤獨就是你想做很多事情,卻無人同路的感覺;孤獨就是看著以前認為的好朋友因為矛盾鬧翻了,兩個人形同陌路,她卻每天在宿舍與其她人一起孤立你,一起大聲說話,大聲笑,然后會有人因為你的一次不經意的影響而大發脾氣的感覺;孤獨就是看著身邊的人一個又一個人逐漸陌生,最后只剩高中好友的感覺;孤獨就是當自己已經習慣了身邊有人一起吃飯不太習慣以前自己一個人的時光最后那個人卻從你的生命中遠離的感覺;孤獨就是一個人在宿舍無話可說只能默默刷微博然后看搞笑的東西來緩解壓抑的心情的感覺;孤獨就是你明明身處一個集體中,卻始終感覺自己是一個人的感覺;孤獨就是以前的朋友你居然現在會盼著TA趕緊從你的生命離開的感覺;孤獨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爸爸媽媽永遠只會叫大姐和弟弟多吃點,然后感覺更關心他們,會因為你的一些小堅持而責備你的感覺;孤獨就是”你們說的什么?”一個人剛要解釋,另一個趕緊說“哎呀,她不懂的啦,不用說啦”的感覺;孤獨就是想要的東西有點不合理就會被認為任性的感覺;孤獨就是明明受了委屈還不能說,只能默默咽下的感覺;孤獨就是當一個人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然后有一群人轟轟烈烈地闖進你的生活,讓你習慣群體然后又消失不見的感覺;孤獨就是去年送出了3000多個贊,然后只收回300多個贊的感覺;孤獨就是不論是朋友圈、空間自己都回去評論TA卻從未收到回復甚至連自己的說說都從未贊過的感覺…… 很多很多。習慣了不言不語,習慣了去忍耐這些心里話。不喜歡到處宣揚自己的壞心情,然后以文字發朋友圈、發空間的時候得到的永遠只是寥寥幾個朋友的贊。不知道因怎樣的詞匯去定義我在大學中所有遇到過的人。我想,已經兩年了,到最后的最后,大部分的人只會被稱為“大學的人”。沒有人有義務要去懂你,所以我逐漸開始冷漠,不再投入過多感情。這里的時光不長不短,我學到的最多的不是知識,而是對人對物。不是待人處事,因為你會發現,你的態度,永遠有很多人不會在乎。 學會了拒絕,學會了置身事外。不喜歡讓身邊的人看到自己的消極一面,因為次數多了會有人說只會抱怨。性格使然,知道自己從來都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所以現在,我逐漸開始恢復以前獨處的狀態,也發現,喧囂,不適合我。 身邊的位置就只有那么多,沒有那么多重要的人值得你的留心與留戀。離開,只是留戀我年少的時光,我曾經的時光。不是才開始一個人,只是已經習慣了不是一個人。原來,習慣真的很可怕。不過現在這樣也很好,找到了目標,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因為一個人,因為沒有了借口,于是所有的計劃都在認真執行著,或許,偶爾會放肆自己,偷偷懶。但是,這,無關緊要,不是嗎? 最冷的不過人心。當有些事情已經成為自己都不愿意回憶的景色時,就別再勉強自己去堅持了,因為回不去了;當有些人已經離開的時候,就別再去可惜了,因為不值得。就想像今天一樣,靜靜地享受大學所剩不多的時光,沒課的早上,可以起個大早呢,去圖書館背背單詞,然后會看到一群很努力很努力的人;沒課的下午,可以飯后看會兒書,然后睡個午覺,到點起來默默執行自己的學習計劃。 沒有任何事情能比你的人生更重要。把別人的看法與態度看得過重絕對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一個人的時光也確實沒什么不好。 說到這里,好像逐漸跑題了。孤獨是什么感覺?其實,寫下這篇文就是在說孤獨。一字一句。因為孤獨,你學會了重新看待身邊的人與事;因為孤獨,你終于從大學的象牙塔走出來,開始了一段默默拼搏的路程;因為孤獨,你不再懼怕孤獨;因為孤獨,你開始適應你生活中的所有;因為孤獨,你連對朋友的抱怨都少了;因為孤獨,所以選擇了一個絕對不會有熟人看到的平臺去記述你的心情;因為孤獨,你決定,找回那個自立自強的你;因為孤獨,你不再致力做討別人喜歡的人;因為孤獨,即使很多天很多天不和宿舍的人說話也不再有感覺了;因為孤獨,所以現在的人生計劃中有很長很長的時間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在再次習慣一個人的日子里,每做成功一件事情的淡淡成就感,終于讓我逐漸明白了“你的孤獨,雖敗猶榮”這句話。現在只想一個人安安靜靜地過完最后的大學時光,然后和旁邊的人不親近,不疏遠。不曾得到,就永遠不必去感受失去的心酸。 慢慢等,不必害怕孤獨,屬于你的喧囂終會到來。 最美的風景,或許就在你身邊 文/叢綠 朋友在一家雜志社做編輯,有一日打電話來,約我做我家鄉一處山水名勝的選題策劃及撰稿。當初在我進入京城,成為俗稱的“京漂”之前,20多年間,我一直呆在家鄉,離那處名勝不過有50里之遙。而后來,我已攜著相機跑了中國的很多地方,與無數山山水水相逢于春花秋月間。所以朋友以為,對我這樣一個曾經狂熱的“背包族”而言,家鄉那片山水風景早已如同我掌心的紋路一樣熟悉。 可是我告訴她,我至今從來沒去過那里。 朋友很吃驚。其實吃驚的不止她一個,在我的旅途中,曾多次被人問及家鄉那片山水,看多了別人驚訝的目光,以至于使我羞于說出自己從未領略過那片風景。 其實沒有什么深刻的原因,不過是覺得,它離我太近太近,有的是機會游訪親近,而且因為太近太近,常常忽視了它的存在,總覺得最美的風景,應當是在極遠極遠的地方,歷經千辛萬苦才得以瞻仰。 可是去過那里的人都說,你家鄉那處風景,實在很美哦,假如我是你,不定為它踏破了幾雙鞋。你怎會沒有心動過呢? 一個朋友,在大學里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所謂的刻骨銘心,其實是在失去之后,才忽然發現已經錯過了今生最美的風景,而在擁有時,處處覺得他不盡人意,把所有的癡情等候默默愛戀都當成理所應當,從來沒試著去體會,這一份感情到底有多深。投契的朋友都對她說,若有個人這樣對我,即便立時死了都甘心,你若不好好珍惜,將來必定要后悔。然而她還是輕忽著對他,總認為他會一直在這里,等她探尋完那些遙遠的、充滿誘惑的風景,再將他重新納入關注的視線。直到他嘆息著、卻是異常堅定地轉身離去,才突然明白失去的苦澀滋味。 少年時期曾在星光滿天的夜晚,翻墻進鄰家采了早就渴慕的一束花,嬌艷的花瓣,像躍動的蝴蝶翅膀,常在傍晚的風里舞蹈。祖母見了嘆息,說后院里多的是各種顏色的虞美人,鄰家的不過是從咱家移植過去的。 現在,溫和慈愛的祖母已經靜靜躺在了黃土層下,而我依然常常忽視自家后花園里的虞美人。離家五年里,我只回家過三次,每次和她呆著的時間總是極少。我很忙,很久不回,有好多師友親戚需要拜訪,有好多人際往來需要應酬,而我總覺得,將來和她在一起的時間還有很多。小時候她把我帶大,太近太近的一個人,近得讓人謊以為會永遠伴隨,永遠在需要的時候,邁著小腳靜靜出現。最后一次離家前,我從朦朧的睡夢中醒來,被她凝視的目光驚嚇了一下,還沖她不滿地吼叫了幾聲。而那一次,竟然成了今生的永別,留下的只有永久的內疚和傷痛。 生命中有多少這樣的時刻,因為太近,因為熟悉,因為習慣,我們把親愛的人放逐于視野之外。我們可以為陌生人的一聲問候感動不已,卻看不到親近的人為自己所做的點點滴滴;我們可以記得在節日時為結識不深而有用于己者送上祝福,卻忘記對親近的人表達關心和呵護。錯過了一片風景,將來可以彌補,因為風景能夠千年不移,而錯過了一個人,卻永遠也無法重新擁有…… 車窗外的風景 文/素素 上大學時,常常坐著火車在家與學校之間往返奔波,至今,依然懷念那樣的日子,曾經的習慣也一直保留著。 每次坐車,總是偏愛緊臨車窗的位置。忙不迭地坐下,靜靜地等待車開的那一刻。不知不覺中,對面停泊的列車,不相識的陌生旅人以及靜默而立的站牌景觀,從眼前緩緩地滑過,一場期盼已久的旅程就這樣在車輪有節奏的咣當聲中拉開了寬大的帷幕。 未及留神,窗外遼闊坦蕩的田野平川、挺立茂盛的大樹小草,還有,遠方若隱若現的綿延群山,已在視線中一一飛奔登場,又轉眼間呼嘯而去。宛若一幀幀流動的風景,看似雷同,卻又處處閃動著活躍的美感,又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水墨畫卷,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呈現眼前,或枝頭撲楞而起的輕盈飛鳥,或荒原不知名的驚艷花朵,對終日在城市逼仄空間中生活慣了的人們而言,一份久違了的清新與自由撲面而來。 其實,喜歡的不僅僅是車窗外的風景,更因為,只要你愿意,這一尺見方的地兒便是只屬于你的獨立王國。靜坐一隅,大可不必理會四周之吵鬧喧囂,也沒有打牌聊天之勞神費己,讓沉默和靜思成為此時的最佳狀態。平日里那些難以割舍的情感,那些無法跨越的難關,那些不肯放下的迷茫,何不借這車窗旁的短暫閑暇做個安靜地梳理! 列車依舊在飛馳中奔向遠方,目的地遙遠而確定。窗外的風景不時地變換著,若是微熱的初夏,打開車窗,會有清爽的風吹進來,拂過臉頰和發絲,有著說不出的愜意與舒服。放眼望去,那平素不太留意的藍天、白云、高山、流水,似乎都展現出別樣的美,甚至連空氣,用力地嗅一嗅,里面也夾雜著好聞的青草的氣息! 是這一刻的美景非同往日嗎?略作思忖后馬上得出了否定的答案。一直以來,它們都是這樣質樸無華地存在著,平凡自然得如同我們的呼吸一樣,以至于快要讓人忘卻了它們的存在,轉過身去尋找更多自以為是的美麗。 忽然覺得,這多像我們的一生,千方百計地朝著自認為幸福的方向奔跑,走近時才發現,太多的浮華與絢爛仿佛水中月、鏡中花一般,滿足了一時的欲念,卻難以撫平那顆想要天長地久的心。伸出手,輕輕拂去那些生命表面看似華麗耀眼的飾物,幸福便露出了它的廬山真面目,如此地簡單而平凡,譬如親情、友情,譬如健康、平安,默默無言地陪伴在我們的身邊,卻又如陽光般溫暖著生命的每一個角落! 大多數人生命的最初,都曾擁有過這朵幸福的花兒吧,只不過在后來的日子里,在那些兜兜轉轉、潮起潮落之中,有的人不小心弄丟了它,而有的人最終懂得了珍惜它的美! 每每面對車窗外的風景,總是禁不住思緒飄揚,浮想聯翩,那份明凈與淳樸,不僅癡迷了沉醉的眼,更讓人澄澈了內心,感悟到了生活的美好……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鳳山家具行沙發家具訂製
高雄小港家具行1+2+3沙發訂製 高雄鹽埕家具行兒童家具訂製 台中南屯臥室沙發傢俱行高雄鹽埕機能沙發訂做 高雄三民皮沙發訂製 台中環中路客廳沙發傢具行高雄岡山家具行桌推薦 高雄旗山家具行推薦工廠 新竹竹北餐廳沙發工廠

arrow
arrow

    s67zjx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